党建工作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箱:sxpi_qcgc@126.com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新中国史知识】社会主义社会与新民主主义社会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11-30 21:44:10

新中国史是什么

新中国史就是中国现代史,中国现代史是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建立政权、巩固政权、探索与发展中国,使中国走向了民主、富强、自立的一段发展史,其中分为社会主义社会与新民主主义社会两大历史阶段。

新中国重要历史时期的划分及大事件
一、成立和巩固时期:1949—1953年

1.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

2.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4.1950—1952年底:土地改革。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废除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被消灭,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使人民政权更加巩固,农村生产力大大解放,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5.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了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

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1953—1956年

1.1953—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计划的完成使我国开始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2.1953年底: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3.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4.1955年: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亚非国际会议),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

5.1956年底:三大改造完成,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标志着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7E0

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1956—1966年

1.1956年:中共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使文学艺术创作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2.1956年:中共八大召开。这是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

3.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开始。这是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一次严重失误。

4.20世纪60年代初:西藏地区完成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当家做了主人,进入社会主义阶段。

5. 1961年春:党和政府全面调整国民经济 ,恢复发展生产。

3A9AD

四、“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年

1.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

2.1971年9月13日:“九一三”事件,林彪反革命集团被粉碎。

3.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4.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在上海签署了《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5.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建交。

6.1973年:袁隆平在世界上首次育成籼型杂交水稻。

7.1976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四人帮”),标志“文化大革命”结束。


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时期):1978年至今

1.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展开。这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2.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是改革开放的开端,从此,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3. 1979年:中美建交。

4. 1980年:我国在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建立经济特区,开始对外开放。

5.1982年:全国人大颁布了第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6.1982年:中共十二大,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7.1987年:中共十三大,邓小平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8.1992年:海基会与海协会达成“九二共识”,即“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9.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

10.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

11.1995年初:江泽民提出“八项主张”。

12.1997年: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13.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14.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

15.1999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一号”。

16.20世纪末:中国整体上进入小康社会。

17.2000年: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18.2001年:中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会议)。这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外交活动。

19.2003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州五号”。

20.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残奥会。

21.2011年&2016年:天宫一号发射后成功对接神州八号。

22.2012年: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使用。

23.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

undefined



如何学习新中国史


1.突出“三个汲取”,认真领会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

一是在新中国史中汲取爱党爱国的力量。

二是在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担当的力量。

三是在新中国史中汲取立国、兴国的力量。

2.坚持“四个结合”,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

一要把学习新中国史与传承党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结合起来。

二要把学习新中国史与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

三要把学习新中国史与学懂弄通新时代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

四要把学习新中国史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结合起来。

6B85


同志们,历史告诉现在,历史昭示未来。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只有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中最基本的内涵,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与行动自觉。才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上一条:【改革开放史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下一条:【党史知识】党史百年月月读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