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箱:sxpi_qcgc@126.com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史知识】工人运动的高潮和农民运动的初步开展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3-16 18:44:4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开设党史知识专栏,以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主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岁月中发生的那些故事,和大家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工人运动的高潮和农民运动的初步开展

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的全部活动都是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是为他们的解放事业服务的,因此,它敢于相信和依靠群众。党的二大指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这个党不仅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与训练,而且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都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

为了大力开展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原设在上海,后来迁往北京,张国焘、邓中夏曾先后担任主任;下设北京、武汉、湖南、广东、上海等地方分部。书记部出版《劳动周刊》,举办工人学校,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党在工人中和整个社会上的政治影响日益扩大。19225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实际上接受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口号,并且通过在中国全国总工会未成立以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总通讯机关的议案,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的道路。

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前后,以1922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在持续1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

香港海员和市民欢庆罢工胜利

19221月,香港海员为要求增加工资举行罢工。他们在苏兆征、林伟民等领导下,克服港英当局的种种阻挠和破坏,将罢工坚持了56天,迫使港英当局取消封闭海员工会的命令,答应为海员增加15%30%的工资。七十年来赫赫奕奕的大英帝国主义终于在中国海员的威力之下屈服了。罢工的胜利,增强了工人阶级的斗争勇气和信心,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安源路矿(江西省萍乡县的安源煤矿和由煤矿通到湖南省株洲的铁路)共有工人1.7万余人。毛泽东曾来安源调查,随后由李立三来此开辟工作。19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工会)宣告成立。9月初,毛泽东到安源对罢工进行部署。接着,刘少奇也来此工作。914日,罢工开始,工人提出要求保障工人政治权利、改良工人待遇等17项条件。由于工人的英勇斗争和社会各界的声援,路矿当局被迫承认工人所提的大部分条件,坚持了3天的安源罢工宣告胜利结束。工人俱乐部成员迅速由罢工前的700人发展到1万余人。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筹备委员会成员合影

19221023日开始,开滦煤矿(在河北省唐山一带)工人为增加工资和要求承认工人俱乐部等举行罢工。拥有5万矿工的开滦煤矿罢工坚持了20多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特派员彭礼和等指挥了这场斗争。示威的工人被前来镇压的军警打死数人,打伤50人。考虑到罢工旷日持久、难以坚持,在矿局适当提高工人工资后,工人们接受有关方面的调停,忍痛复工。

京汉铁路工人罢工,目的是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主要领导人是张国焘、罗章龙等。京汉铁路总工会原定于192321日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曾经通电保护劳工的军阀吴佩孚竞下令军方制止开会。由于总工会会所遭破坏,代表寓所被包围,会议无法举行,总工会号召全路工人举行罢工,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24日,在长达2000余里的京汉铁路上,3万名工人在3小时内有条不紊地举行了总同盟罢工。27日,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吴佩孚调动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血腥镇压罢工工人。反动派将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共产党员)捆绑在电线杆上,强迫他下复工令。林祥谦宁死不屈,壮烈牺牲。前来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的京汉铁路工会法律顾问施洋(共产党员)随后也在武昌被杀害。施洋牺牲前,身中三弹仍引吭三呼劳工万岁。在这次惨案中,前后牺牲者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而流亡者1000余人。

 

左为林祥谦,右为施洋

 

由于遭到军阀的残酷镇压,二七惨案发生以后,各地的工会组织除广东、湖南外都遭封闭,工人情绪一时趋于消沉,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

这个时期,党在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同时,一些共产党员也开始到农村地区开展农民运动。浙江萧山衙前村农民大会于1921927日召开,中国第一个新型的农民组织宣告成立。19227月,彭湃在自己的家乡海丰县成立了第一个秘密农会。到19235月,海丰、陆丰、惠阳三县的很多地方建立了农会,会员达到20多万人。19239月,湖南衡山县白果地区成立的岳北农工会及其所开展的斗争,树起了湖南农民运动的第一面旗帜。

19216月至7月,张太雷先后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和青年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他根据青年国际的指示和中共中央局的决定,负责对已停止活动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进行恢复和整顿。19225月,上海、北京等17个地方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约5000人。192255日至10日,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

19218月,党帮助在上海颇有影响的中华女界联合会进行改组,作为党的临时中央妇女机构。为了培养妇女运动的骨干,1922年上海党组织以女界联合会的名义,开办上海平民女校,由李达担任校长。广大妇女争取自身解放的觉悟明显提高,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发动和领导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党的自身建设也开始得到加强。随着工人斗争的发展,工人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人物,如苏兆征、史文彬、项英、邓培、王荷波等,他们先后参加了党的队伍。党在工矿企业的基层组织也开始建立起来。如安源路矿在19222月建立了党支部。到党的二大召开前夕,全国的共产党员已发展到195人。

这个时期的工农运动尤其是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起来的。这些斗争,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扩大了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为党建立同其他革命力量的合作、掀起全国规模的大革命准备了一定的条件。孙中山正是从这些斗争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新兴的、生机勃勃的革命力量,因而下决心同它进行合作。

这个时期的斗争也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教训。第一,中国革命的敌人是异常强大的。为了战胜强大的敌人,仅仅依靠工人阶级的孤军奋斗是不够的,必须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第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工人不能享受起码的民主权利,几乎所有规模较大的工人斗争都受到反动军警的镇压。因此,没有革命的武装斗争,仅仅依靠罢工这个武器,主要进行合法斗争,要取得革命胜利是不行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二七惨案以后发表的文告中指出劳动者能有武器,岂能任他们如此杀戮?”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带着这些经验教训,进入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大革命时期。

上一条:【党史知识】开启中国革命新篇章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下一条:【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