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必须掌握扎实的汽车理论和构造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电子控制理论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构造专业知识;熟悉并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气和电子设备安装、调试、修理和维护的各主要环节;掌握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电控、底盘电控、车身电控装置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检修和维修电控系统的方法;具有较强的车载网络的基本理论和读图能力,能够对汽车电气线路进行检测维修;能够适应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需要,胜任整车制造和装配、新能源汽车的维护和保养等工作,最终培养一批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与实训: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结构与维修、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4S店管理、汽车制造工艺、车辆鉴定与评估、汽车电气与电路分析、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汽车车身焊接技术、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技术、汽车制造质量管理、汽车CAD技术、汽车电子产品装配、汽车电工电子实训、发动机拆装与检测实训、汽车制造整车厂认知实习、汽车驾驶实训、汽车电气设备认知与修理实训、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实训、发动机电控系统实训、底盘电控系统实训、新能源构造与维修实训、汽车制造厂岗位实习、汽车维护保养专项实训、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检测实训、新能源汽车使用与维护实训、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实训、汽车机电维修实习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核心能力为掌握新能源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电气与汽车电子控制、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和故障诊断的能力,并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安装调试、质量监控等工作。本专业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基础,依托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整车制造厂、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培养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高端制造、质检、维修和保养等方面的高端专业人才。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广阔。

可考证书:汽车维修工证、汽车维修电工证、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碰撞估损师、汽车驾驶证、低压电工证、C1或B2机动车驾驶证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主机厂、新能源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汽车维修和销售企业等汽车相关领域,从事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整车生产、安装调试、质量监控等工作,并在其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下从事技术和管理等岗位的工作。

注: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辐射专业,教育部紧缺人才建设专业。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