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定损评估方向

专业简介:随着汽车的保有量不断增加,汽车二手车市场发展越来越好。与二手车市场相关的车辆鉴定与评估、二手车交易、事故车鉴定、汽车保险查勘定损、汽车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的人才缺口越来越大。为了满足社会对汽车定损与评估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我院在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下开设了汽车定损与评估专业方向。

该专业目前拥有校内汽车构造实训室、汽车模拟实训室、汽车美容中心、汽车商务训练中心等六个实训室和多个校外合作企业,建立了咸阳众鑫航二手车、咸阳大众恒丰二手车、英和日产4S店、东风悦达起亚4S店、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大地保险等数十家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还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硕士研究生14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掌握汽车维修、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营销与销售、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二手车鉴定评估、交易、汽车保险理赔、汽车定损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汽车文化、汽车构造、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车辆鉴定与评估、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碰撞事故查勘与定损、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汽车驾驶实习、汽车钣金实训、汽车保险与理赔实习、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车辆鉴定与评估实习、汽车美容与装饰实习等。

专业特色:汽车定损与评估专业建设以就业导向,以技能培养为本位,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实训为主线、工艺为标准、思维为核心、能力为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与目标,实现了知识、技能、素质并重和实践、生产、创新共存,最终实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汽车定损与评估专业人才的目标。

可考证书 国家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估损师职业资格证书、汽车修理工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汽车驾驶证、1+X技能证书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的岗位有两大类:

一、保险查勘定损类:查勘定损员、汽车保险续保专员、事故车理赔专员等;

二、二手车鉴定类:二手车鉴定师、二手车销售、事故车鉴定等。

此外,经过培训,还可从事汽车新媒体性能测评员、整车评估师、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技术服务等基层技术岗位。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