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箱:sxpi_qcgc@126.com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史知识】革命新局面的形成和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3-30 19:39:5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开设“党史知识”专栏,以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主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岁月中发生的那些故事,和大家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革命新局面的形成和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工农运动的恢复和发展: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后,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的革命力量,很快开创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1924年7月,在广州沙面租界爆发数千名工人参加的政治大罢工。1925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1924年7月起,在广州开办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先后由共产党人彭湃、阮啸仙、毛泽东等人主持,培养了一批农民运动的骨干。

黄埔军校的成立:

黄埔军校旧址

为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在共产党人的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在广州附近的黄埔岛上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1924年11月,旅法归来的周恩来出任军校政治部主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中国共产党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在第一期学生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有56人,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四大”遗址纪念石碑,原会址于1932年淞沪抗战期间毁于侵华日军炮火

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大会总结一年来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后指出:无产阶级在民族运动中既要反对“左”的倾向,也要反对“右”的倾向,而右的倾向是党内主要危险。共产党要做到:在国民党内和党外坚持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在思想上、组织上和民众宣传上扩大左派,争取中派,反对右派;既帮助国民党在实际运动和组织上发展,又加紧同国民党内的妥协倾向作斗争。

党的“四大”作出的各项决策,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上一条:【党史知识】五卅运动和广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 下一条:【党史知识】开启中国革命新篇章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