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箱:sxpi_qcgc@126.com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3-02 18:28:0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开设党史知识专栏,以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主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岁月中发生的那些故事,和大家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作为两者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成立,建党条件基本成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也在建党骨干中开始酝酿。

192163日,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取道欧洲来到上海,与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另一位国际代表尼科尔斯基会合。他们很快与陈独秀离沪期间主持上海党组织工作的李达、李汉俊取得联系,并交换了情况。共产国际代表建议及早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中共一大会场(蜡像)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出席代表共13人,他们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李达、李汉俊,武汉小组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小组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小组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小组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小组的陈公博,旅日小组的周佛海。参加会议的还有武汉小组的包惠僧,他是作为陈独秀的个人代表参加会议的。这13位代表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当时,对党的创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李大钊、陈独秀因各在北京和广州,工作脱不开身,而没有出席大会。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了会议。

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

 

7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马林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第三国际增加了一个东方支部,苏俄布尔什维克又多了一个亲密战友,并对中共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尼科尔斯基介绍了共产国际远东局的情况。

724日举行第二次会议,各地代表报告本地区党团组织的状况和工作进程,并交流了经验体会。25日、26日休会,用于起草党的纲领和今后工作计划。27日、28日和29日三天,分别举行三次会议,集中议论此前起草的纲领和决议。

730日晚,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原定议题是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会议刚开始几分钟,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具有丰富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警觉地说这人一定是包打听,建议立即停会,大家分头离开。

中共一大会址

 

果然,十几分钟后两辆警车包围了一大会址,法籍警官亲自带人进入室内询问搜查,没有找到多少证据,威胁警告一番后撤走了。为了确保会议安全,第二天清晨,代表们分两批乘火车前往嘉兴。3111时许,一大会议在缓缓划行的南湖游船画舫上继续进行。

南湖会议继续着上海30日未能进行的议题,先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这份15条约700字的简短纲领,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共产国际。纲领明确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接着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规定党在当前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加强对工人的领导,注意在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中发展党员,在反对军阀官僚的斗争中,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

最后,一大选举中央领导机构,代表们认为党员人数少、地方组织尚不健全,暂不成立中央委员会,先建立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并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

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上一条:【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下一条: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邮编:712000